一個人的心情是不斷變化的借貸,每時每日每月每年都不一樣。比如說,我本周前三天心情不錯,昨天心情又變壞了。仔細想一想,什麼東西影響了一個人心情的好壞呢?這和我們看到的聽到的東西有直接關係。
  本周一,由市政協文化中心、北京商報社共同主辦的“水墨丹青——孫曉斌、張志國、孫佩傑書畫聯展”在東單新聞大廈23層新藝館開幕。因為新藝館緊挨著我工作的地方,這三位中青年藝術家又是我一年前剛結識的新朋友,送到“家”門口的美的藝術享受自然不能錯過。三位藝術家展出了60餘幅作品,包括山水、花鳥、書法和瓷藝創作及手錶內畫等。駐足在一幅幅、一件件藝術作品前面,凝神細觀,心曠神怡,融入藝術與自然的美好世界。孫曉斌的寫生作品《太行咖啡機魂》、張志國的詩意畫作《空山新雨後》、孫佩傑的京城名景《太廟垂蔭》等,給觀眾留下難忘的印象。
  本周三,我上午去參加孫安民、弓超的書畫作品展開幕式。提前到了近一小時,匆匆地在中國畫院藝術館展廳轉了兩圈,大致上看完了全部展出作品。我對弓超先生不太熟識,但與孫安民先生比較熟悉。孫先生曾經是主管文化的副市長,近年來重拾舊好,潛心書畫,頗有收穫,佳作桃園二手餐飲設備不少。這次展示的書畫作品,大部分是他離任後的新作。其中有一幅水墨小品,畫面上是一棵白菜,題款“清清白白”,我覺得特別有意味。
  這天晚上,我又在工人體育館聽了一場音樂會。演出只有短短的一個多小時,名為《祈福中國夢·吉祥中國音樂會》,是一場佛教音樂會。佛教音樂不同於世俗音樂,如果不是演出開始全場停止供暖,一個個觀眾凍得格外有精神,我估計得有相當一部分人進入“老僧入定”的狀態。但我格外用心地從頭聽到終場,體會很能讓人心平氣房屋貸款和的廟宇之聲。
  儘管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是某類藝術的外行建築設計,但喜愛藝術是人類共同的天性。藝術是傳播真善美的,藝術能夠給人帶來美的享受。我本周前三天心情大好,與看美術作品展覽、聽音樂會有關。昨天的心情開始不好,則與上午讀報看到郭德綱四審通過要上馬年春晚的消息有關。
  郭德綱是個藝人,他的藝術作品我聽過一些,我以為談不上給人帶來多少美的藝術享受。“蘿蔔白菜,各有所愛。”每個人欣賞藝術的能力不同,有些人能力強,能從郭德綱那裡得到美的藝術享受,這不能強求一律。誰喜歡他,自己掏錢去小劇場捧場,沒人攔著。但是,他的節目要上央視,特別是上央視春晚,大年三十要給全國人民獻藝,那就不光是要審查他的作品的藝術性,還需要看一看他的人品,也就是他的德行、他的價值觀是否適合奉獻給公眾。據說馮導讓人搞過一個網上調查,有很多人支持郭德綱上春晚。問題是央視也應當搞一個調查,郭德綱這種劣跡斑斑的所謂藝人,放到大年三十全國人民觀看的春節晚會在央視隆重推出,究竟是讓我們的社會多了一點美好的東西,還是多了一點醜的東西?郭德綱對故去的人公然貼紅雙喜字外加歪詩挑戰社會人倫道德底線,某些人以為只要他不是譏諷自己家人就可以,這是什麼價值觀?我從新浪、鳳凰網上看到,郭德綱通過四審上春晚的消息跟帖,八九成網民不是“頂郭”而是反對,甚至有不少網民“二馬盤槽”,把郭德綱、馮小剛聯繫起來“吐槽”,話糙理不糙,表達的是網民沒有幾個人願意頂著口缺德的黑鍋過大年。可見天下人同此心,心同此理。不知馮導看了跟帖心情可好,能夠帶著愉快美好的心情上春晚?J012  (原標題:網民跟帖沒幾個“頂郭”上春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l84xlxfl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